82855 AI Apple Watch CentOS Eclipse H700 iCal iOS iPad iPhone iphone4 iTunes Java Javascript linux Mac MBP ML MySQL Oracle Parallels Desktop RAID redmine Rocky Linux RockyLinux screen Snow Leopard SQL SVN Thinkpad VMware VR Windows Windows 7 Windows 11 Word X40 东航 字体 导航 数据库 朗逸 签证 达美 闹钟

初次体验东航商务舱(顺道体验航班取消)


2011年刚开始,从来都是乘经济舱的我意外体验了一次商务舱旅行。

我因为工作需要从上海前往东京。本来预定的是达美的经济舱。然后我出发前一天的晚上试图从达美网站上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却发现航班被取消了。网站上建议改乘其它航班,但当天没有可选的航班。我赶紧打达美的400,结果人家根本没有人在值班,只有录音电话,除了知道该航班确实已经取消了之外没有任何别的功能。这服务⋯⋯ 我又通过公司的人找到了票务公司的负责人,卖票的告诉我没有取消,你直接去机场就行了。也没没办法了,只有到机场再说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到机场的时候,达美的柜台已经忙的一塌糊涂了。问了柜台的人,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飞机坏了,周转不过来了。一开始我被告知可以选9点半的或者12点的航班。轮到我的时候又被告知9点半的航班满员了,只能选12点的东航。我跟半票的小姐说,没办法,先给我改了吧,免得一会儿连12点的都走不成了。赔偿啥的我不和你谈,你给我开个证明吧。柜员一脸茫然,似乎没有想到这种要求⋯⋯ 赶紧请示旁边的领导(不知到他这个叫什么职位,满里面最忙的似乎就是这个人了,手持对讲机一会儿疏导旅客,一会儿指挥柜员。碰到突发状况的时候最能体现人的工作能力了,跑题了)。这个领导开始跟我讲自己可以在网站打印。我说自己打印的谁信啊?你们的400不是一般的难打,网站怎么查证?后来跟对讲机的人说赶紧的打几张延误证明拿过来。然后我就等啊等啊,期间看到有抱怨的,有骂人的,但总体秩序还算好。通过工作人员的对话我能听出来,虽然他们不承认,其实9点多的航班应该还是有的,只是他们要先满足那些到东京去转机的。人家去美国的要是飞机赶不上损失可就大了。

拿到延误证明后我本来还想问问我那 iPad 的事情,但问了一圈底下闲着的小兵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必须得问那两个最忙的领导,但他们明显没功夫睬我,毕竟是在救火呵。我等了一阵子实在是累了,老耗着也每意义,于是动身前往东航柜台。

(再说一点题外话,领导忙的要死的时候,底下空闲的人还是有的。看来不管啥行业都有这种状况吧。救火的时候总是领导最累,有的是人就是帮不上忙。)

东航开了一个专门的柜台,我排在快最后面了,于是轮到我的时候,柜员告诉我没位置了,请回一号柜台听候发落(当然,柜员不是用的这个词)。

我回一号柜台,然后就看到有人激动到冲进了柜台,柜台的人甚至叫来了警察。当然实际上没起什么冲突,他们只是试图在柜台里缠住这个负责人。不一会儿,东航决定给我们升成商务舱。一行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前往商务舱柜台。带队的人数好了人数跟柜台人反复交代,“只收这10个人,达美的再来不收了”。于是我的首次商务舱体验开始了。

首先商务舱半票柜台就和经济舱不一样:人少,不怎么排队;柜员比经济舱柜台的更有礼貌;柜台上有摆的糖。一开始柜员还不知到像我们这样的怎么处理,互相讨论了一阵子,最后收掉了达美给的一张类似登机牌的东西,换了一张东航登机牌,另外还给了一个贵宾室的使用证。托运的行李上比以前多贴了一张商务舱的蓝纸条。

过了安检和海关后,就可以进“头等舱休息室”候机了。不知到为何给的不是最靠近登机口的那个贵宾室,也许东航就是那个,也许是我舱位不够高。航空公司的贵宾室比JCB金卡的贵宾室上了一个档次:杂志更像那么回事,有很多时尚杂志而不是以广告为主;饮料和小点心可选的种类更多,甚至还有各种面包。我从5点多起床,虽然吃了早饭,但还是很饿。我吃了一罐八宝粥,感觉好多了。然后又喝了一罐青岛啤酒,吃了点花生和闲趣。后来还喝了点可乐。“酒足饭饱”的时候正好服务员过来提醒可以登机了。

登机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但与我无关,凭借商务舱的登机牌,除了几位带小孩的乘客之外没有人和我抢道。进入机舱,空姐马上接过我手中的外套,挂进壁柜。然后又递上拖鞋和热毛巾,感觉就像进入了星级酒店。商务舱的座位果然宽敞,而且本来我以为要坐满了,结果似乎基本上就只有我们这10来个达美转过来的。上座率低可以保证更好的乘客体验?商务舱的噪音也比较小一点,也许是因为离引擎比较远的缘故吧。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空姐已经收走了用过的毛巾,并且送上了饮料。--商务舱的座位扶手很宽,上面放几个杯子是绰绰有余。经济舱他就是想在起飞前给饮料也没地方放呐。

上完饮料之后,空姐送上了制作精美的菜单。即使短途旅行也有餐前开胃菜和餐后甜点。共有四种主菜可以选择(其实是三种,有一种没有)。起飞后,空姐会上前帮忙打开小桌板,铺上餐巾,并送上餐具。然后就开始上菜了。商务舱的餐点看上去确实是出自较有档次的酒店只手,虽然经过飞机上的加热之后口感大打折扣,卖相还是很好的的。刀叉是钢的,餐具都是瓷的,连喝饮料用的杯子都是玻璃的。(虽然感觉好,但我不禁要怀疑,真的有必要么,毕竟万一飞机摇晃的厉害了,被盘子砸的可是我自己啊⋯⋯)

期间空姐的服务也和酒店一样好,只要看到你有盘子吃光了,马上就会过来帮你收走。中间会有多种面包可以选择。餐后点心有哈根达斯。饮料只要看到你杯子快空了就会主动过来加。

商务舱的每个椅子前面都有一个小液晶电视,有几部比较老的电影可以点播。耳机可也以看得出比经济舱的好。我点了一部没看过的(不记得名字了),画质不咋地,接近VCD的品质吧。还没看完就开始降落了。空姐会帮你拿好外套放在旁边的座椅上。飞机挺稳后,我可以第一个走出机舱,不需要漫长的等待。

而当我办好海关的手续的走到行李提取处的时候,我的托运行李早就在那里等着我了。(那张小纸条不是白帖的哈。)

也许我以后旅行还是会选择经济舱,但商务舱的服务绝对是物有所值的。

后记:这次办理回国登机手续的时候,达美的机器提示感谢我配合变更航班,让我到上海浦东机场领取一份“酬劳”。但我到浦东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半夜,已经没有人在值班了。不知到会是什么呢?会不会值得我转成跑一趟机场呢?